Monday, July 7, 2008

2008火运太过之年夏季降雨量过多之论

三个星期前, 笔者一直在观察全球的气候变化, 还以为2008年的火运太过之年应该在主气三之气(六月五日之后) 少阳相火, 客气少阴君火时天气温度持续上升, 怎知道世界各地却传来了四川大地震、缅甸风灾及大水灾。笔者经过一番的思考及翻阅相关资料后, 决定从几个方面来分析为什么2008火运太过之年夏季降雨量过多,極端天氣氣候事件頻繁在全球各地发生本来就不是中医深入研究的领域, 讲多也可能错多, 还是让气象专家去分析吧!在此仅仅从运气理论谈中运不迁正的因素,如有不足或错误之处在所难免,还望同仁指教。

今年是戊子年,“戊”代表火运太过, 狭义上指气候比较热, 为火气非常亢盛的一年, 这是一般的认识而以。笔者认为内经五运六气的理论不一定指气候天气, 竟然是古人长年观察天文、地理所总结的理论, 气候天气只是其中之一的“结果” 。运与气是一种肉眼无法看到,也可能是身体无法完全具体感觉的能量、磁场,这种场在一定的阴阳或五行转换、太过及不足的条件下才能产生一定的物候、气候等,再通过人体经络为枢扭,体外大宇宙与人体内的小宇宙相互共振才能产生疾病,要知道人为的破坏如: 情志、劳倦、饮食不节等也会在长年积累之下遇上不利体质的气候发病。所以别以为学了五运六气就可以丢掉四诊八纲等中医诊断方法, 笔者认为现代的中医在“切” 方面做得不够, 脉法不精又不下功夫的中医也很多; 仔细审察经络(对经络按、压、摸、感受温度或使用仪器探测生物电)的中医在韩国及日本为多 (如背俞穴诊断、腹诊、局部全息诊断)……
2008年天干中运火运太过, 对应地理方位水运太多, 上半年司天之气少阴君火(二月四日至八月五日), 下半年在泉之气阳明燥金(八月六日至明年二月三日) 。整体分析, 火年应较往年更炎热, 而且六气主气少阳相火遇客气少阴君火(六月五日至八月五日), 可是我们也别忘记内经里的”寒极生热, 热极生寒”, 这里谈到一种阴阳转化的问题。阴阳可以转化, 阳发展到极致, 在一定条件下, 它就可以转化为阴….所谓〝物极必反, 否极泰来”, 如马来西亚的三月八日政治大海啸, 多年来的政治与司法丑闻一连串被揭发, 这都是物极必反的易理, 事物坏到极点了, 好的东西也要上来了。比如说, 夏季到来了, 地气热到极致, 阳热之气就产生轻清之气, 天阳之气蒸化地气,使之转化为天空云层 (清阳之气上升-积阳为天), 天气就开始转为凉, 下降云雨滋养大地万物(浊阴之气向下-积阴为地) 。没有地气上升为云, 天气就下可能下降成雨。当然, 我们也可以五行生克理论中解释这一点: 火运太过, 克金, 而金之子-水复之。但是, 我们可别忘记人为的环境污染, 如全球温室效應也会令極端天氣氣候事件发展为异常的现象--全球各地降雨量增多。

笔者担心一场四川大地震后, 千万尸横遍野来不及埋葬, 传染理病毒有可能因炎热的天气加上一场场豪雨而异变及大量繁殖, 那么一场疫病就来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