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 2008

感慨生命的无常

短短的九年里, 身边的亲戚朋友及长辈悄悄地离开人世了, 才发现时间过得十分的快, 他们生病了几十年, 只靠着一丝的信念, 咬緊牙關安慰自己只不过最近比较累, 而忽略了病情惭惭恶化……养生保健的道理随时随地可以从各种管道得知, 只可惜今人无法学习〝放下〞, 不知情之下制造了太多不利身体健康的内外致病因素…
笔者十分感慨时光的流失, 人的身体好象不太flexible了, 有点力不從心了,特别是我们这些学医、行医的人也没有多少个人能象药王孙思邈把养生这一个寰节做得那么perfect, 长命百岁, 行神不衰才是证明我们所相信的theories是work的! 不好象韩剧《医道》里的许浚, 每一次医人都不会保护自己的身体, 常常搞到操劳过度…最后劳累过度死在疫病之中…

以前的我希望上苍可以让我活到80岁以上, 因为中医太精彩了, 太多东西学了。23岁之前, 人生没有什么目標, 工作也换了好几份, 曾为了一份十分折磨的工作熬了3年光景, 朝九晚五、朝七晚十也熬过了, 看中医时, 他们说我心肾不交、肝肾阴虚等…从那时开始慢慢觉悟了, 我要一份可以让我醉心研究到老死一天的事业、一份可以帮助自己和别人、一份了解大自然及生命的规律….所以我选了中医, 如果没有和中医结缘, 就没有今天的我; 如果没有台大哲学系教授--傅佩荣老师来马来西亚授《解读易经》和《东西方哲学与人生》课程, 我也没有勇气和信心一脚踏入〝五运六气〞的迷宫里。要知道, 哲学课不容易在马来西亚上到, 连大学都没有设立这学系。

昨天从母亲那儿听到一则坏消息, 我的表哥(新加坡工作的工程师) 在沙地阿拉伯工作时出车祸意外死了, 才30岁罢了, 明年还计划结婚呢! 小时候的我很笨, 数学又差, 总是十分在意母亲每次都夸奖他, 结果十年后他不断地努力念书, 争取了奖学金到新加坡念书…没想到老天爷那么快要他离开人世了。所以我才感慨生命是多么的无常….在这里和你们谈到生与死的课题, 只希望大家要活得有意义, 珍惜身边的一切, 就算别人对我们不好、对我们做出坏事, 也要学习坦然面对、不要怀恨在心上, “阿摩郎” 的上帝在圣经里说: “生气却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也不可给魔鬼留地步.”( 弗4:26,2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