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7, 2008

爱媚舅娘 (1)

在我的二十八年人生里,曾经为生活的不平而抱怨;也不曾真正关心及为别人付出…

不过,我知道在天上的父一直都在引导我,然一路上会面对很多的困难和失望,而全能的主乜为我带来了路程上的風景。在过去十年里,我一直都在寻找让自己身体健康的良方, 却从来没有关心过远在狗头婆罗岛的家人、亲友是否健康。

而神确实要我了解更多的不是高明的医术; 而是如何无私地为人服务, 而且还要用爱心去安慰生病的人。今年〔戊子年〕为火运太过之年, 而自己敬爱的舅娘竟然得了肺癌第3b期, 心里十分难过, 那种和死神很靠近的感觉非笔墨能形容…

而真正难过及不舍的可能是她的丈夫及五个女儿, 最小的女儿才三岁罢了。在两年前, 她发现血液报告里的ESR指数从正常的10上升到40, 而一位老西医可能当天没有带老花眼镜就草草了事, 没有发现舅娘的身体发出危急的信息。一直等到半年前出现了长期咳嗽, 咯血了一段日子再经西医检查诊断才发现是肺癌第3b期, 而肺部的肿瘤只比成人的拳头小一点…

到了这种病入膏肓的时刻,她依然十分坚强,并且不让我们看到地忧伤及无助的一面。妈妈告诉我们爱媚舅娘很疼我和弟弟, 我记得在我们小的时候, 她常常买新的玩具给我们; 买美味的零食和甜点逗我们开心…无奈的是她很想生个儿子, 上天却给了她四个女儿, 二年前, 她咬紧牙根再赌多一注, 她想这一辈子也许是最后一次了…结果到了怀孕第五个月, 又一个乌龙的医生延误了检测婴儿健康的程序, 告诉她胎儿可能是唐氏儿--智力有障碍, 结果勇气可佳的爱媚舅娘一点都不绝望, 她不怪任何人, 她不是一个百分百乐观的人, 但是宗教的力量是很大的, 她生了一个健康的女婴!

现在生病的她也是一个坚强的人, 我在她的身上看到一个无时无刻发光发热, 继续照亮家人和亲友。在这新年期间探访了她几次, 除了憔悴的精神 (舅舅常带她外出, 不想她在家胡思乱想), 她还是保持着以往亲切的笑容, 虽然她会不经意之间问我〝为什么我们自己都无法知道身体巳经生病了呢?〞这种问题是不容易回答的, 但是我知道这道问题背后是要启发我们这些学医的人, 不要只为治病而瞎忙了, 如两千五百年前的《黃帝内经》里所描写的上工治未病, 说明了预防疾病的确十分重要, 可是要找到一位医术高明及可以预测疾病的传变的医生实在太难了。大家应该还记得之前我们所说的老医生对疾病不够谦虚, 对病人的性命也如此大意, 筒直是草管人命!
(继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