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4, 2008

2008年03月13日 南方日报新闻:一周暴发9宗集体性流感



市疾控中心表示病毒没有变异,但市民需加强个人卫生防护

南方日报新闻 时间: 2008年03月13日 来源: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佘锦 孙颖)近日,香港暴发流感,导致3名儿童死亡,而南山第二外国语学院前日也有15名学生被确诊为流感,引起深圳市民的担忧。昨日,记者从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目前深圳进入流感高峰期,其病理和往年一样,并未发生病变,市民不必恐慌,但需要加强个人卫生等防护措施。

发热门诊儿童患者增多 
 
昨日,记者走访了深圳市妇幼保健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门诊部等医院的发热门诊。下午5点多,记者来到深圳市妇儿医院,看到儿内科急诊室走廊的座椅上几乎坐满了人。有的小孩躺在家长怀里或者坐在家长旁打点滴,有的小孩被母亲“逼”着夹体温表。  

周女士的女儿两岁零三个月大,她躺在妈妈怀里,头上贴着降热贴,“小孩上周周末开始头痛、发烧,吃药都不管用。医生说是一般性感冒,但我担心是病毒性感冒,今天过来再看看打点滴能不能快点好”。  

在深圳市医院第二门诊部,记者遇见一个荔园小学的学生,由于上周患了感冒,咳嗽、头痛,吃感冒药一直未见效,于是一下课便被奶奶拉来看病。“我们班总共有51个同学,有三四个这几天都感冒了”。  

深圳市妇儿医院儿科急诊室的一名医生说,这两天来医院看感冒的小孩子确实比以往多了很多,而且有些小孩子的感冒来得比较急,持续时间也较长。至于是不是流感,还要进一步观察才知道,目前为止该医院没有发现流感病人。  

记者了解到,尽管其他医院的感冒患者、呼吸道感染病人有所增加,但多数属于普通感冒,并非流感。

市民应到正规医院开药  
深圳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马汉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近几年没有出现因为流感引发死亡的情况。目前,深圳已进入流感高发季节,发病率略高于上一季度,但与往年相比没有明显增加。据深圳市疾控中心统计,2007年全市共报告50起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以发生在中小学校为主。而据了解,最近一周,深圳共有9宗集体单位的流感暴发,主要发生在工厂、学生和楼层等人群聚集地。  

针对南山第二外国语学校发现15个学生集体流感的事情,马汉武表示,疾控中心已采取综合预防措施,如果学生患了流感,请家长尽快送孩子去就医,等全部恢复后再返校。马汉武同时提醒市民一定要到正规的大医院去开药,遵照医嘱服药,不提倡私自用药,因为病人私自服用,很难掌握服用时间和剂量,而有些药具有毒副作用。

流感应急预案暂未启用  
据介绍,每年的3—6月是深圳流感多发季节,从深圳市疾控中心的监测来看,目前流行的仍是和往年一样的季节性B型流感,病毒没有变异,市民不必恐慌。  

但是,卫生部门同时提醒市民,要加强个人的卫生防疫工作:多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多休息,一旦有感冒症状,就赶紧去医院检查。如果有打喷嚏的现象,要立即戴上口罩;幼儿园等集体单位,要做好通风工作,并对患病学生所在课室进行空气消毒,卫生防疫部门近期将组织检查。  据了解,目前流感样病例和去年同期持平,多数是散发病例,个别学校局部暴发疫情,但总数没有达到去年的警戒线水平,暂时并未启动流感应急预案。

关联1至6龄童可补种麻疹疫苗从现在起持续到9月,不限户籍  
本报讯 (记者/佘锦)从现在起到9月,全市2002年1月1日至2006年12月31日期间出生,未接种和未全程接种乙肝疫苗、脊灰疫苗及麻疹疫苗的儿童,都要进行免费补种。不论是否具有深圳户籍,适龄儿童均可到住家附近的社区健康中心或医院进行免费接种。昨日下午,深圳市召开乙肝疫苗、脊灰疫苗及麻疹疫苗查漏补种专项工作会议,作出上述部署。  深圳将在4月1日-15日、8月15日-31日进行两次突击查漏补种工作,重点在社区、流动儿童聚居地、学校和托幼机构开展,力争将儿童乙肝疫苗、脊灰疫苗及麻疹疫苗的全程接种率提高到95%。  而来自深圳市疾控中心的消息称:近年深圳市麻疹发病率持续上升,2007年深圳市报告麻疹发病数5709例,较2006年上升了131।1%。2008年1—2月,报告麻疹发病数429例,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5।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