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6, 2008

现代中医不能用“中医”看好病?


中医是我们国家宝贵的文化遗产,现代中医能不能用“中医”看好病?“上火”是怎么一回事?中医的“阴阳”到底是什么?本期嘉宾就来给我们解答这些疑问。  

本期做客访谈栏目的嘉宾:
  田合禄,专长于中医内科妇科,喜好易学。著作很多,有《中医外感三部六经说》、《生命与八卦——医易启悟》、《中医内伤火病学》、《中国古代历法解谜—周易真原》等等。

  毛小妹,是中医世家第三代传人,1984年毕业于中国第一军医大学医疗系获得耳鼻喉科学士学位;2003年获得美国加州利伯地大学东方医学哲学院颁发的东方医学博士学位。曾任耳鼻喉科嗓音专业主治医师。对优生优育和疾病预测方面的研究,走在中医的前列。

现代中医看病不自信

  毛小妹:我们在美国开诊所就觉得非常自信,虽然中医不是主流医学,而是辅助医学,但是我们就用正宗的中医给人家看病。
  在中国,很多的中医给人看病就好像不太自信。我父亲在2005年住院了,当时情况危急。我问主治的博士后,您是学中医的吗?他说,我们也学过西医。我再问,您学中医多久了?他就火了,说我们是中西医结合的,好像说“中西医结合”就已经是最高境界了。但是他不知道我作为家属的心情,就是想要找最权威的中医来给我爸看病。而他们有一种心理上的障碍,就是如果说他是纯中医的话就是把他矮化了,就不专业了。而在美国就不是这样的:我来找中医,我就要求你是最好的、最专的中医,不要求你还要在西医领域获得什么成就。而且国内有没有说完全用中医的方法就能把病治好的?好像没有。现在中医用的诊断方法、开的药,都是走西医的路子,因此,中医到底好在哪儿了,自己都不知道。
  主持人:就是说我们现在还是有很多中医走的是西医的路子?
  毛小妹:就是说他们没有好好去研究中医的理论。他不知道,这一针下去、这一剂药下去,能达到什么样的效果。现在药方开得对不对好像已经成为一种学术之争了,我对这个很有意见。
  作为医学来讲,它面对的是人。修汽车可以有错误,但是对于治疗人来说,这个错误发生得越少越好,这是一个大是大非的问题。而现在呢,一个病人让十个医生来治可以开出十种方子,这真是要问一句“你到底会不会”了!在美国是不允许这样的,好了就是好了,不好就是不好。
  中医们没把《黄帝内经》精华学到手
  主持人:在几位的心里有没有比较权威的中医专家?
  毛小妹:我觉得这个很难界定。我心里觉得权威的专家就是田老师了。
  主持人:那田老师心里有推崇的专家人选吗?
  田合禄:就目前来说,现在的中医专家们都没有把《黄帝内经》真正的精华学到手。
  “阴阳调和”是中医理论的根本
  主持人:我知道田老师说过“医易同源”,“医源于易”,您说易学促进了中医理论的发展,这要怎么解释?
  田合禄:关于“医易同源”呢,我们说中医求“本”,“本”在阴阳。这个“阴阳”就来自于《周易》。《周易》其实讲的是大的“阴阳”——宇宙变化。
  主持人:我们平时说的“阴阳调和”是不是跟这个有关?
  田合禄:对,“阴阳调和”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说“求本”也就是要求得阴阳调和,“阴阳”就是《周易》的理论主干。
  主持人:易学在生活中哪些地方能够体现出来呢?我们怎么样来看《周易》的指导作用?
  田合禄:“阴阳”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所以你会有这个疑问。
  我们常说,水火是阴阳的根本。有人说,我上火了,起了口疮,这就是“阴阳”的表现了。抓住了“水火”就抓住了“阴阳”的本质。
  主持人:那我们就拿“上火”来讲一讲“阴阳”好吗?平时我们老是听见有人说“上火了”,这个“上火”是怎么一回事儿呢?
  田合禄:“上火”分很多种。现在一说“上火”,医生就拿上清丸、龙肝泻胆丸、三黄片地上,可是有些人越吃越上火。这是怎么回事呢?
  “上火”可以分三种:一种是由阳虚导致的,一直是由气虚导致的,还有因为“火热”导致的“火”。
  主持人:能给我们各举一个例子吗?怎么样就会引起虚火导致的“上火”,怎么样又会引起实火导致的“上火”呢?
  田合禄:比方说,往往是在“虚”的情况下导致心火上升,这个时候就不能用三黄片来治了,必须要用温阳的药物来治疗。
  主持人:那我们平时最爱说的吃火锅、吃橘子“上火”又是属于哪种呢?
  田合禄:这就属于饮食方面的问题了。我们刚才说的是由于自身体质失调引起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