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6, 2008

中医的本质是天人合一!

当西医发现很多问题没法解决的时候,再看看我们的中医,会发现它要我们跟自然和谐发展。

39.net:我们知道毛老师曾提出中医宏观医学与西医预防医学要结合的观点,但是很多人会说,比如说方舟子说过,中医和现代医学是完全不同的体系。它是不可能结合的。
毛小妹:他这个说法是对的,我曾经说过,科学离中医越来越近,现代中医与古代中医越来越远。

往曾经在我的一篇文章写到,现代中医的三个回头看,当西医走到了一定的程度,一定的阶段的时候,认识到生命科学当中的一些问题的时候,回过头来看我们黄帝内经已经存在了。我最早举的抗菌素的例子,四五十年代的时候,青霉素刚一进入,那时候连我父母都去学西医了,中医那时候好像是基本上已经不行了,人们以为有抗菌素,那些肺炎,脓肿,感染类的问题都可以解决了。可是好景不长,慢慢我们发现细菌是会耐药的,无论你现代抗菌素发展有多快,更新换代大概三个月就可以了,因此现在在西方国家也开始限制抗生素的使用,都希望留到最后那点抗菌素能到人类真正急救的时候用。细菌耐药太厉害了,我把这种情况叫“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然后,随着科学的再发展我们看见了病毒,我们现在对病毒大概已经是束手无策了。对付流感最好的办法也是打疫苗,而病毒变化远远比我们疫苗研究发展的快。疫苗永远都只是跟在病毒后面跑,有什么用呢?治疗的药物就显得是更加匮乏。

还有就是说,对于环境。在我上大学的时候,就开始有关于吸烟产生肺癌的讨论。吸烟的影响还只是在一个很小的空间里。但随着工业化的发展,工业废气的排放的影响就是地域性的。臭氧层的破坏,冰川开始融化很多自然的地貌都消失了,这些影响就是全球性的了。

这时候大家开始逐渐关注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重要性。现在这么多疾病产生,又没有药物。整个社会环境都在急剧变化,气候暖化造成很多问题,我们被自己造成的一个牢笼紧紧困住了。这时候,我们才考虑我们怎么能自然和谐共处,开始追求天然。

今年初的雪灾发生的时候,我们发现城市化的社会,一旦没有了能源,我们还怎么生活?想挖井都来不及了。一旦遇到战争或什么天灾发生,这么多城市人就算不是死于灾害事件本身,我们都可能被我们造成的牢笼困死。我们太依赖这些了。

这时候我们再回过头去看看黄帝内经我们会发现这是一本写人与自然的书。是一本养生长寿,让你不得病的书。比我们去找抗生素,杀毒灭菌有用的多。它们也需要生存,地球不能只剩人类。所以我们要学会怎么与自然和谐共处。
  
39.net:我们来聊点轻松点的话题吧,我们知道毛小妹老师的丈夫出身西医世家,然后你是出身中医世家,你们平时肯定也会探讨医疗上的问题。那会不会产生什么碰撞和矛盾呢?
毛小妹:其实我开始也是学西医的,不过因为父母都是中医,所以从小跟着学了点。我先生的母亲是原先岭南医学院的教授,他父亲是协和医学院的教授。

但这些并不影响我们两个人,我先生是在美国读的大学,他最早学的生物,我是在中国读的大学。我们开始比较好玩,聊到一个疾病的时候,他不知道这个病中文怎么说,我不知用英文怎么表达,我们两人开始有时候还需要用字典来沟通。但我先生一直很喜欢中医,他父亲现在也是在广州中医药大学做解剖方面的教授。所以我们家里甚至在某种程度说是中西医结合的。
  
39.net:没有遇到有碰撞的时候吗?
毛小妹:我觉得中医有了西医的基础后是非常有帮助的,西医给了中医非常多的帮助和证明。

No comments: